读《花园》有感

汪曾祺对幼时家乡的记忆是美好的,总是透着一股朦胧之美。

虽然到最后一段才恍然大悟,他其实是在忆物思人。

但他所有的情感透过他没话的花园草木与种种小事中浸透出来。

充满了温暖和怀念。这是我的感觉。

我同样,对许多事物充满了热情,蚂蚁、草木...任何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能令我陷入其中,无法自拔。

幼稚的我常以为,与人间草木相比,那打闹、争吵甚至是客套,都不足以花费时间去做的。

直到我成人了,走入社会,才发现那却是真正的生存之道。

光看蚂蚁花草......还是养不活自己。

大学老师说:哲学,是贵族吃饱了没事儿撑出来的学科。

有段时间,我甚至颓丧的认为任何本子上的东西都是。

懂一门技术不比什么都强么?

哈,那会儿,可见我还没能真正长成了。

到今天,学与做之间的恩怨纠葛还在我的大脑里碰撞。

我起码知道,二者都是聪明的。

两个聪明的脑袋放在一起,总归需要磨合的。

就汪老自身,我瞧他,不是磨合的很好嘛!

——2019年12月5日记

评论
热度(1)
© 饲猫少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