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事,不可说

1

夜深了,我这脑子里,不知怎么的,又蹦出了许多东西来。

许是近日着凉引起头痛的缘故。

昨日白天疼得厉害,请了半日假回来休息,睡得久了,头疼略微缓解,但入夜,到真正该睡的时刻,便睡不着了。

我看了几集《鹤唳华亭》,一边着急着文昔与定权何时相认,一边又期待不要相认,因为我知道,相认了,结局就不远了。

如今搬倒了中书令,也意味着,结局不远了。

迎接一件事的结局,总是令人期待、令人焦虑的。

尤其是在等待结局的时候。

离开上一个地方已经整整一个月了,我以为离开便是一个结局,可我心中的焦虑始终在提醒我,还没有结束。

还没有结束吗?是谁没有结束呢?

焦虑的是我,那也许,就是我还没有结束吧。

安静的夜晚,空调的呼呼与舍友辗转的悉卒,明明是很祥和的夜晚,为何,脑海中却是那些令人可怖的旧事呢?

若是单纯的憎恶,离开应该是大团圆结局不是吗?

我…似乎心怀愧疚了。

好像我的执着,伤害到了某些人,更伤害到了自己。

今天遇到故人,她说很乐意再见到我的文字。

我说:“这两年都是千篇一律的套路,黔驴技穷了,也该歇歇了,多见见世面,看看好文章,积累积累。”

可我知道,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。

我本就不善文章,黔驴之技早就穷了,可那时,还凭着一股劲儿,加之工作任务,自然非写不可。

可后来,后来……

我已不敢提笔。

心里的疑虑、顾虑、忧虑…像钉子打进了深处,它们钉住了我的十指经络,让我没写一个字,便心如刀割。

试问,有谁能作下剜心文字呢?

我只怕到一半,便气绝身亡了。

我不是一个坚强的人。

但我也不应该是个大度的人。

大度到原谅了许多人却独独…独独不能原谅自己。

遭猥亵、遭骚扰怎会是我的错呢?

可我真的觉得是我的错啊,是我没有防人之心,是我盲信这些所谓的长辈。

是我,盲信了我眼里见到的善意。

我知道自己矫情,其实这事,好像应该让它过去。

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。

我的十年,还未过去。

我想它早些过去。

他们夸过我好看,夸过我会说话,夸过我善文。

我便剪了长发,缄默不言,止文停字。

我想我知道我原谅不了自己什么了。

竟是,我自己用这种方式将他们的错印在了我的身上。

我如何不焦虑?

我竟然,将那些罪恶,全部印在了自己的身上。

每当有人问起来,何故短发?何故无言?何故……

我一边想到那些腌臜事,一边还要装作无事的去用好话解释。

这不就是自讨苦吃吗?

我以前觉得,我之所以怨怼,是因为那时周围与我交好的人无一人相帮。

我站在井下,头上全是拿着绳子的人,他们每天都对我笑着,但却没有一个人往里头抛绳子。

而有的人,还将井盖盖上了。

最初,我是十分怨恨他们的,即使现在,我也痛心疾首,想起来,还能落下不甘的泪来。

可是,下一秒,我却又能理解他们的明哲保身和身不由己了。

但我不是换位思考,我曾经挺身而出保护我的朋友,所以我不能和他们换位思考。

我只是觉得,所谓我看见的善意,只是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。

即使我如今为了原谅他们在脑子里编排了一切他们身不由己的谎言。

也只是我,为了不让自己活在憎恶中的方式。

此刻以后,我对他们的笑,也不再是真正的友善了。

善良,真是虚无缥缈的。

就算不是真心的,只要对陌生人微笑,他们就总能感受到善待。

就算不是真心的,只要对人微笑,他们就觉得自己面子上是过得去的。

过得去就行。

过得去就行。

痛苦的事情往往不愿记忆却处处留痕,快乐的事情即便记录下来也总是会遗忘。

如果说不会遗忘快乐,恭喜,那样会过的很舒服。

痛苦当如何呢?

一根烟罢。

1mg焦油量的烟,也是解愁的好烟。

苦当如何?

忆苦思甜罢了。

吸根烟,嘴里苦了,吃什么都甜了。

哭一哭,心里苦了,再想什么也都甜了。

夜深,胡思乱想,想必无甚逻辑,无碍,唯求舒心安眠。

2

哦,小说的结局我看了。

她说,焚琴煮鹤喂黄犬。

我也不知道,这是谁的错了。

但我突然想到,这世上哪有什么身不由己,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罢了。

皇帝做了他的选择,太子和文昔也做了自己的选择。

我想,我也应该做自己的选择。

给自己个结局。

虽然不知道,结局什么时候会到来。

只希望,我也能遇到一个陆文昔,懂我,知我,爱我。

没有的话,那我便假装有这么个人吧。

无论如何,日子都要过得去呀。

3

唉,人老了,就爱絮叨。

在外人面前缄默了,难免就在自家地盘啰嗦了起来。

但也没什么可说的了。

说来说去,无非是与自己辩驳。

下决定?没有什么决定是顷刻之间下了就不再变的。

永远有让你动摇的时候。

只是看你心里的称如何平。

我忽然想引经据典,讲讲这心称,结果搜肠刮肚,什么也想不起来。

看,这边是我写字时候的样子了。

常常因肚子里没有什么话而停下。

想拾人牙慧假装大家也拾不出什么东西来。

只能发发牢骚,怨怨自己写不出东西。

这么一怨,百字文就又有了。

好像自己写了,也不管写了什么,都是写了。

像极了小学时候,为了应付作业而做的日记本。

通篇流水账,从睁眼的那一瞬间写到闭眼的那一瞬间,事无巨细,通通在列。

往往到后来,本子反而还不够用了,于是又叠一本,假装自己也是个能文善字的人物了。

当然这逼也就在同学之间装一下,本子一翻开,牛皮就不攻自破了。

但那时候谁在意这个,写的多了,人家只会笑你傻,因此多数是写完一本就不写了,剩下的日子都乐的清闲。

老师问怎么只写了几日,当然就说没纸了。

老师有时候也会故意说你傻,不知道买,这时候就更得装傻了。

憨憨一笑,也就过了。

那时候,即使被说傻,也都只是一个乐呵就能抛诸脑后的。

那时候,好的坏的,其实都记得不多,之所以会觉得快乐的更多,也只是因为大多数时候,孩童眼中的都是快乐罢了。

可你比较一下事件的基数就知道,快乐的事,也是忘的最快也是最多的。

有时候,只会记得那种感觉了。

所以童年总是美好。

人长大了,感觉就被困住了。

诶,说着又要往坏情绪上引了,不该不该。

其实我也有很多好的回忆,只是太困倦了。

疏解了郁结之后,心灵放松下来,美好的记忆涌入,自然就不失眠了。

之所以还在这敲敲打打写这些,全是因为还坐在马桶上有些无聊了。

眼下该回床上了,剩下的,换个时辰再聊吧。

——2019年12月14日,凌晨2点50分记

评论
© 饲猫少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